愚人

与兄书

亲爱的哥哥,

其实我很久没有想起你了,今天看见你妈妈悼念你,才突然想起来今天是什么日子。

我想起来的你还是18岁的样子,你看,还有一个月我就要到你那个年纪了,时间真的飞快,你说是吧。

还是会哭,想跟你说两句话,但一个字的音也发不出来,只有呜咽,所以,每次去看你,我几乎都不能跟你说话。哥哥,我心里的话,你应该也是听得见的吧。

哥哥,我们隔着生死,隔着时间,一晃,好多年过去了,好在,我们还未隔着遗忘,想起,是唯一能与你相逢的办法。

其实,每个人都是携带着思念往前行的,只是,有的人,不说出来,假装不想而已。张国荣在《共同渡过》的最后唱道:“活在我内心,分开也像同渡过。"你看,你一直在和我们共渡人生。

当然,哥哥,我已经不经常地想起你了。只有在午夜梦回的时候,或者,在去书店的路上,在经过的每所大学前,在我写数学卷子时,听到一个像你一样低沉的声音时,当心中的恶伸出利爪时,在吃酸菜鱼时,朋友圈里有人晒鞋子时……你就会稳稳地出现在我面前。。

记忆里,我们的曾经,好像并不是多么亲密的朋友,现在也不用装得那么不真实的情深意切才对。

哥哥,我今天没有悲伤,这只是很平常的一天,给你写信也是临时起意,就是,突然,想跟你说说话。

昆明的夜,其实一点也不安静,明天一早,我想阳光会好,我打算去你爱去的书店看看。

钱德勒在《漫长的告别》中说:“说一声再见,就是死去一点点。”

但,我已经不为此忧心了。

哥哥,再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1.27

评论

热度(1)